【奇异铁】Getting Through

萧山令:

配对:奇异铁
分级:全年龄
警告:无
其他:有斯蒂芬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的私设。
简介:斯蒂芬的纽约一日漫步,也许不是单人漫步。


他们出门还没多久,托尼就开始抱怨:“我没想到你会走晨边高地【1】。哈莱姆附近可不是散步的好选择。”在他们说话的当口,几个年轻人跑步经过,斯蒂芬回头看了一眼:慢跑者黝黑的皮肤挂着汗珠,鞋子颜色鲜亮。他们身后还跟着几只大型犬,蹭着斯蒂芬的大衣撒欢地冲了过去。
“我来缅怀一下自己的学生时代。在医学院读书的时候,我在这里租住了好几年。”他把目光投向正前方,高街图书馆一如记忆中,台阶上坐满了学生。智慧女神张开的手臂下,少年人或坐或躺。
“那么我还是更喜欢剑桥【2】。”托尼哼了一声。“你以前也这样?在便利店买了啤酒,再和课本一起拎到台阶上?”
“我不喝酒,当然我更没抽过大麻。”斯蒂芬顿了一下,“我怕喝了酒手不稳。”他下意识地握紧双手,片刻后慢慢松开。托尼没有发现,但他似乎听出了斯蒂芬语气里不寻常的停顿,声音也软了些:“知道啦,我知道你是在图书馆里坐到天明的那个。”
斯蒂芬的表情绷不住了:“没那么夸张,不过也够了。当年我回医学院演讲,不得不说比你在麻省理工差远了——台下所有人都挂着一张熬夜泡图书馆的脸,那天礼堂空调吹出的风都有咖啡味儿。”
托尼被他逗笑了,斯蒂芬听着耳边他的笑声,把斗篷变成的围巾拉高了些,好在路人并没有关注他沉浸在自我世界里的神情。

他沿着Broadway【3】走向上东区。周边的景物从学生租住的公寓、廉价快餐店变成了中产住宅区、特色餐厅和沙龙香店。斯蒂芬走得很慢,好让托尼看全周围事物。他们很少这么出来散步,无论是独自出行还是待在一起都是如此。
托尼显然很享受这新鲜的体验。他仍在斯蒂芬耳边说个不停:“嘿,你看那里,街角的那个酒吧看起来不错。”
斯蒂芬摇摇头:“我是不会进去的,你也别想。”在托尼明确地表达出失望之前,他指了指对面的餐厅:“那一家很不错,他们有道前菜是自酿的红酒酱,我猜你会喜欢。”
“有没有干酪?其他甜点呢?他们家的酒怎么样?”
“有,有蔓越莓干酪和麝香白葡萄甜酒,我想他们都是你喜欢的类型。”斯蒂芬依次回答他的问题,在走到餐厅门前时,甚至停下来向里看了一眼。
“你要在这里吃东西吗?”
“我不饿。”他只是停留了片刻,继续往前走。他不用问托尼,他知道托尼并不感到饥饿。他们路过甜甜圈店,路过卖意大利冰淇淋的推车,路过卖墨西哥玉米饼的铺子,一次都没有停留。
之后,斯蒂芬进了一家书店,翻阅了几种新闻报刊;听了街头艺人演奏的蒙提柴尔达斯舞曲,他知道托尼喜欢后半段的华丽与激情;看了一路铁灰色街景和匆匆的行人,穿过拥挤的车流和人群、永远抬着头取景的观光客。

“无聊吗?”他轻声问托尼。
“有的地方无聊透了。”托尼轻快地回答他,“不过这可是我平时在大厦里看不到的,这是你想带我看的纽约吧?我的纽约可比它酷多了。”
“不是所有人都能像你一样,一直那么酷。”斯蒂芬回敬道。
“承蒙夸奖,我应该像纽约一样,有包容无聊之人的气度。”托尼的语气带着一贯的散漫,但斯蒂芬能听出来他在认真思考。
“一直像你一样有趣是很累人的,大法师。为什么不想想,等我们不再忙碌了,就搬到别处住?不,不要下城,那里的人都不知道休息。格林威治怎么样?试试中产的小别墅,养一条狗,没有堵车和半夜响起的警笛。没事就去哈德逊河旁边瞎走走,看场电影,大醉着回家......”
斯蒂芬听着他说话,竖起了大衣领子。大城市四季模糊,不定时吹冷风。他加快了脚步,没有再说话,也没有向身旁看一眼,只是径直走向最后的目的地:中央公园。

他随便选了个侧门进入,踩着落叶进入小路。托尼也没有再接话。周围的游人越来越少,渐渐只听得到干燥落叶被踩碎的声音,还有新落下的叶子,飘到斯蒂芬头发上、衣领后。他终于走到一处没有访客的林地,在长椅上坐下。
“斯蒂芬,你累了吗?”
被问话的人并没有立刻回答。他解下挡住小半张脸的围巾,露出一直戴着的蓝牙耳机。
“如果哪位路人注意到我,他大概会觉得我是个连走路都不忘讲电话的工作狂。”
“你这样说很失礼,斯蒂芬。我不是接线员,我是高级人工智能,不显示影像是怕吓到别人。”
斯蒂芬低下头揉了揉眉心。“现在你可以露面了吧?这里已经没有其他人了。”
“如你所愿。”他抬起头,看到托尼在他面前,双手抱胸站着。托尼脸上是快活的神情,挑起一边眉毛,蓝眼睛亮亮的,和他们之前见面时一模一样。他整个人笼罩在淡淡的蓝光里,几乎和背后的天幕融为一体。
斯蒂芬没再说话,只是突然张开双臂抱住了托尼——全息影像。他低着头,手臂虚虚拢着,托尼看不见他的表情。
“你累了吗,斯蒂芬?”他又问了一遍,“要回家吗?”
“回哪里?下城还是格林威治?”
“曼哈顿四十二街的大厦,我们还有工作,好多工作。”没有听到回应。天色将近黄昏,林子里已经很暗了,影像的蓝光在暮色里逐渐淡去。
“谢谢你带我出来,但是我们——我该回去了,斯蒂芬。”被叫到名字的人收紧了手臂,托尼的影像消失在斯蒂芬的轮廓里。

[Fin]

【1】晨边高地:哥伦比亚大学所在地区,邻近纽约著名的黑人区哈莱姆,后者治安状况欠佳。
【2】剑桥:这里是波士顿市的剑桥,托尼母校麻省理工所在地。
【3】Broadway:一般译作百老汇,这里并不是指歌舞剧场,而是贯穿曼哈顿南北的街道。

A/N:这篇文章的取材可以说是出于私心,很多描写也是出自个人的印象。我有很多关于纽约的记忆,当初参加交换项目时,一名美国男生带我进行了“曼哈顿一日”散步,就是这篇文情节的来源。
我迷恋这座城市的多元特质、平凡与不平凡的交织上演,于是我安排两名注定不凡的人物来进行一次非常俗世的漫步。中间插入的街头细节和对“普通中产”生活的畅想,对这种人设可以说是别样的浪漫了,然而仅限于此,anad的剧情让他们连一次普通的二人散步都无法完成。这就是我想尽力传达的感觉:他们像曼哈顿悬日一样,辉煌伟大,然而最终只能付诸回忆。

February
17
2017
 
评论
热度(75)
上一篇 下一篇
© Irone | Powered by LOFTER